鲸落

睁开双眼做场梦

番外.年华

1994年,在最美的年岁里,马嘉祺遇到了他穿着红衣裳的挚爱。

春树了了:

私设*ooc*勿上升真人


   

《离港来山》风年番外


   

抄送@老秦看天下 


   

一小段他们相遇的故事


   



   



   



   



   



   

马嘉祺第一次遇见丁程鑫,丁程鑫在跳舞,也不是什么大场子,搓麻将的居委会,噼里啪啦打牌的声音里歌舞队推了个小年轻上来,马嘉祺这时刚到重庆,抱着一把吉他找地歇脚,这个歌舞队愿意要他,半天工钱五块,包吃包住,他一个异乡人顺其自然地接受了,却发现这里的一切都蹩脚地很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唯一能跳的人脑子有病。


   

这是同组的姑娘告诉他的,十分不屑地喏了一声,歌舞场子养大的孩子,最在行取悦男人,下作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顺着那喏的一声去看,厚厚的灯绒芯幕布遮了舞台一半光,沉的马嘉祺眼皮下坠,目光挑着缝隙钻出去瞧那舞台中央的舞者。舞者确实与众不同些,好的跳这类舞的舞者是似无骨却有骨的,腰肢绝不会让人有折断之感,只觉着如水拨开,衣摆清亮亮地飘荡,一卷顺展的红色在视线里飘飘然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勉强看清了舞者的脸,面庞雪白,眼睛藏在刘海下,山根生的也挺,是个整齐漂亮人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问,他叫什么名字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小姑娘说,傻子叫丁程鑫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中午歌舞队吃盒饭,就躲在舞台幕布后面吃,十份盒饭八份有肉,把扣着素菜的饭盒端到马嘉祺面前,炒韭菜泛油光,马嘉祺拨了拨饭盒,胃在翻滚。


   

丁程鑫下了场说要午饭吃,小姑娘小心眼,把藏在座位下又冷又素的拿给他,丁程鑫不叫不嚷,水珠随下颔线细细掉进红色的线衫里,他低头咬着筷子,对着几个素菜发呆,丁程鑫抬起头,“难吃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他又重复了一遍,“难吃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后台静了下来,小姑娘抬高了音量呛丁程鑫,“有的吃就不错了,自己来晚了还有脸说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的眼皮儿薄,抬起眼时眼角兀地张开两道如蝴蝶振翅的口子,睫毛碾开,目光湿漉漉的,“那他呢?”马嘉祺抬起头看他,丁程鑫笑了,“对,说的就是你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“难吃吗?”


   

丁程鑫的红衣裳在目光里烧,马嘉祺收回目光,将饭盒收牢,沉默地将就又牵强。丁程鑫倒也没再追问下去,视线飘进马嘉祺身后的吉他,兴致勃勃地追问,“你会弹吉他吗?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说会。丁程鑫颇为吃力地伏下腰,脊背同红裳黏在一起,一节一节,爬的像段从山上落下的轨道。丁程鑫摸到了吉他,不眷恋地直接塞进了马嘉祺怀里,说要听歌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的肋骨被实实地一砸,却也好脾气地去问他,“想听什么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“傻女。”


   

马嘉祺摇头,“不会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急了,“你怎么这个也不会啊!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“没听过,为什么要听它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泄气,“算了吧,你随便弹点什么吧,我要听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笑,“那我随便弹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他弹的邓丽君,那时郑州大街小巷放的月亮代表我的心,他被放下乡时都能听到的歌。隔壁看他的婆娘都会唱,他在黑屋里头从窗缝里看,晚上被裁成一派流动的黑色,月光欠屋子高利贷,他扒着那条缝看到睡着,也没见着月光落在他头上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 


   

 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听得很着迷,马嘉祺没开口唱,就匆匆扫了两下弦,丁程鑫盯着他那把破吉他看了许久,不知道是在看手多些还是看琵琶状的乐器多些,马嘉祺被盯的发慌,他很久没见这么直白热烈的眼神了,老马家的工人不把他当人看,少东家放下乡扔到狗圈,喜欢男人和喜欢畜生没多大差别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有些恍惚,被这样的眼神喜欢,进黑屋后,他第一次觉得,自己活得像人,喜欢男人的男人,也是人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说,够了。


   

马嘉祺放下吉他,还没开口却又被丁程鑫急急抢先,“饿吗?”


   

丁程鑫说的很认真,“我又不白听你唱歌,我有钱,带你吃饭,比他们好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 


   

他带他吃小面馆去,两碗放辣子的面糊,要两块钱,丁程鑫拿了张大额钞票付钱,找回来细细碎碎的零钱握在掌心黏出汗,马嘉祺这两天吃队里的盒饭吃的面颊鼓不起来,他吃面吃的很克制,电风扇给扇热风,喉咙像是被呛了火,丁程鑫倒是扒的快,衣袖扫起一片红油的风浪,汤底都倒进嘴里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问,“为什么不吃。”


   

马嘉祺抬起头说,“吃饱了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哦了声,试探着又问,“你还吃不吃?”


   

马嘉祺说不吃。


   

丁程鑫立刻伸手把饭碗扒拉过来,一双筷子在热风里起舞,马嘉祺终于得空瞧他,刚想喊声吃慢点,却见到对面的人脸埋进碗里一声吸溜,实实在在被逗笑了。丁程鑫抬眼瞧他瞧回去,嘴巴仍鼓鼓囊囊,含糊说,你笑什么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回答,能吃是福气。


   

歌舞队住的是青年旅馆,上下榻二十平米塞十个人,男女混寝,这边床头摆红双喜香烟,那边床尾放张国荣碟片和胸罩那种,出去吃了躺晚饭,丁程鑫一人吃双人份,上楼梯时轻飘飘的人莫名顿了一下,喊,马嘉祺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走在前头的马嘉祺向他摊开了掌心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笑眯了眼睛把掌心盖上去,小声地说,吃太饱了,走不动才要人扶。


   

马嘉祺说我知道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小屋子里烟味很重,歌舞队的痞子带隔壁马子来赌博,摊开大毯子坐在地上斗地主,烟叼在男人嘴巴里,手放在马子裙摆下,闹哄哄地开始三带一,三人局起了场气势汹汹的烟味台风,丁程鑫站在马嘉祺身后听屋子里的笑骂声,忽然说,我不喜欢这样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“哪样。”


   

“屋子里那样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说完后又笑了,“我其实比他们还不好。”


   

“连斗地主都不会,”丁程鑫数落自己,“他们说你听不懂的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轻轻摩挲过他的掌心,话讲的很柔软。


   

没关系,他们也看不懂你的舞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睡下铺,对面是今早同他说丁程鑫坏话的女孩,同他叽叽歪歪地搭话,马嘉祺闷过被子不理人,钝的像切不碎一切的菜刀。丁程鑫与他住的远,隔了五个铺位,床上堆的是擦干净的老碟片,丁程鑫从走廊末端的浴室洗澡回来,一身雪白的汗衫,丁程鑫爬上床,翻被子上的碟片,在下铺抽烟的男人说,“你看这些干啥,你又不懂英文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隔壁铺的女孩子随着男人笑,马嘉祺在笑声里掀开被子,兀自站起来,跨过一地瓜子壳烟屁股向丁程鑫那个床铺走去,丁程鑫趴在床上闷声摆弄自己的碟片,马嘉祺踮起脚伸出手,“也给我看看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低下头看他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洛丽塔。


   

马嘉祺垂着眼睑扫过碟片上印的男与女,他听过这个片子,他爸出入的声色场所多,那里多的是爱父的洛丽塔,十二岁,十一岁,十岁,的洛丽塔。欧洲的海棠花开到郑州,重庆或许也生长着世界的梨树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轻轻地说,这不是一个好故事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“我不知道,”丁程鑫眨了眨眼,“他们跟我说,我像女孩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把碟片放回他的床上,转身离开,忍住没问他,是要像个女孩,还是要像这个女孩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凌晨十二点,整队人都歇下,隔壁铺的女孩爬去和男朋友睡觉,半夜从被窝里传出啧啧的接吻声,马嘉祺睡眠浅,十二点惊醒了一次睡不回去,只能仰头撑着眼皮看窗外的月亮,月光贴在窗玻璃上,阴影都贫穷地拉丝。马嘉祺在那头一浪盖过一浪的喘息声里,平静地听见了脚步声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“你睡了吗?”


   

是丁程鑫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拉开被子,往里挪了挪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躺在他身边,拿手探他,“你睡得着吗?”


   

马嘉祺说睡不着,侧过身面对丁程鑫,说,“你来找我干嘛呢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月光在丁程鑫脸上砸出一个圆圆的小坑,一只眼睛两个色区,眼珠子在光下看是深褐色的,睫毛腼腆地盖下,丁程鑫闭上眼睛,身子拱了过来,热热的和马嘉祺贴在一起,小声地问他,“你知道洛丽塔的意思吗?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家里教课的阿姨说我是喜欢他的小孩,我让我娘不好受,可我明明不喜欢他啊,我一点都不想和他在一起,他又摸又亲我,我好难受,我真的好痛,后来我跑出来了,一件好看衣服都买不起了,但我不想被他摸了,痛死我了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他又问,“什么是洛丽塔啊。”


   

马嘉祺看了他许久,伸手替人掖上被角,用很认真的语气回答,“夸你漂亮,夸你单纯,夸你讨人喜欢。”伸手搭了搭对方的背,“睡吧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马上睡着了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重庆没有春天,直接入夏了,歌舞队晃了几个场子,还剩三场就要解散,丁程鑫压轴出场跳舞,马嘉祺弹的起吉他也拉的起胡琴,半夜下了场背着包等丁程鑫,队长舔妈咪剩下的洋酒,喝的醉醺醺的躺在后排场子唱民谣,马嘉祺一个人安静地坐在前排看丁程鑫跳舞,一首曲子的尽头,丁程鑫踮脚在木地板上转圈,按着舞台设计抓光,脸庞愈白红衣裳愈鲜艳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谢幕下场,啰啰地后台喊,“马嘉祺,马嘉祺呢?”


   

马嘉祺站在他身后,“怎么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回头,颇有些责怪他的意思,“我怎么找不到你人。”


   

马嘉祺说,我在看你跳舞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马上就高兴了,“你怎么不和我说啊,我跳舞很好看吧?我赚钱了,请你吃宵夜。”


   

马嘉祺看着他,松松地把吉他包背到身上,“我请你吃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重庆的夜很热闹,丁程鑫带他去城中村的巷子里找小摊吃,小摊支在流浪歌手的音箱旁边,流浪歌手唱的歌很苍凉,唱的有伍佰的味,丁程鑫在那歌手前站了许久,听他唱完一曲,才愣愣讲,“他唱的不是齐豫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“齐豫不是这么唱的。”丁程鑫固执地重复了一句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他喜欢齐豫,马嘉祺默默地在心里记上一笔,齐豫和陈慧娴,橄榄树同傻女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他看着丁程鑫给那流浪歌手投了五毛钱,认认真真地同歌手讲,“不要这么唱齐豫了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然后在小摊上吃宵夜,马嘉祺挑了三四十根串,跟老板讲十根别加辣,又瞧了瞧丁程鑫,说,其余多放点吧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胃口好,串子流油,他埋进盘里吃。马嘉祺盯着他看,拿纸巾放在他右手边,风呼啦啦吹过来,马嘉祺张开外套,挡过一波吹进巷子里的风,外套里的巷子沉默又温柔,马嘉祺看向丁程鑫的眼神也沉默又温柔,一会儿丁程鑫抬头朝他笑,嗝了一声,“吃饱了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他们第几次一起走路回青年旅社,跨过几条长长的露天楼梯,丁程鑫嘟嘟囔囔要马嘉祺给他唱歌,马嘉祺靠在扶手边说,“唱什么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跳过这条楼梯最后一阶,回头朝他笑,“邓丽君就行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清了清嗓子,跨下一阶,唱,在梦里,丁程鑫站在山墙边望他,马嘉祺又唱,在梦里想着你,丁程鑫眨了眨眼。


   

马嘉祺又唱,你的笑容这样熟悉,我一时想不起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将手搂作喇叭状,眼睛亮亮地大声说,“马嘉祺!我好喜欢你!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愣住了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 


   


   

 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去小店买了包新烟抽,他很久不抽红双喜,现在买来了,就躲在旅社的斜坡道边抽,在树影下吞云吐雾,丁程鑫的一双眼睛在视线里飘飘忽忽,他迷茫地看着前方,觉得一切都有些过了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的碟片是洛丽塔。


   

丁程鑫被迫成为洛丽塔。


   

丁程鑫十三岁,丁程鑫喜欢他。


   

他喜欢男人,他爱看丁程鑫跳舞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他两天没理丁程鑫,丁程鑫到处找他拦他,丁程鑫下了场子在他身后追着喊,“嘉祺,嘉祺——”他立起领子在前头走路,走的愈快心跳的愈急,他不睡在旅社,出去夜跑,绕过小半个城中村,听一晚的川渝话和麻将声,然后从天黑跑到黎明,歇在鱼肚白下,脑海里在脚步停顿的那一刻起冒出丁程鑫,跳舞的丁程鑫,喊他嘉祺的丁程鑫,说他不懂的丁程鑫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的重庆刻着丁程鑫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歌舞队是在夏末散的,马嘉祺去旅社里收拾包裹,头儿给马嘉祺结了最后一天的工钱,马嘉祺往挎包里塞一毛一毛的纸钞,把床上最后几件汗衫叠好,放进去,拎开最后一件时下意识一愣,抖下一张碟片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蹲下。


   

碟片上画的男与女。


   

字迹歪歪扭扭。


   



   

我把漂亮送给你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“洛丽塔,夸你漂亮,夸你单纯,夸你讨人喜欢。”马嘉祺当时如此说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夏末的马嘉祺拾起旧碟片,眼眶有些酸。他站起向丁程鑫的床铺看,床铺空荡荡,只剩一方豆腐块被子,没有那个穿红衣服的男人。


   

马嘉祺第一次确信,他想见到丁程鑫,把他刻在重庆的丁程鑫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 


   

他把夏天过完都没见到丁程鑫,人为一口饭而奔波,他租下了城中村一间出租屋,在跑一家大场子时遇见了一个小孩,马嘉祺彼时下了场,问后台角落的男孩几岁,小男生答非所问,“我叫刘耀文。”


   

马嘉祺失笑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问他家里人呢。


   

刘耀文说,死了。


   

刘耀文问他,你家里人呢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答,他们想让我死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答完后过了许久又笑了,“既然你也难过,和我来住吧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第一个酬劳过百的单子是半山别墅给的,山上的仇爷过五十大寿,新派人物不请戏班子,爱小年轻唱跳,场子的妈咪同马嘉祺说道了一次,略略好心提点了一句,不要让刘耀文去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妈咪说,“刘耀文太小了。”


   

马嘉祺总觉得那话里有话,却也不敢再深想下去,他得付房租公交钱,没得选,领了这一单,翻了翻手里钞票,够撑过下个月。他坐公交回家,夜班公交车坐的晃荡,车厢里灯的颜色和医院一样,照的他望车厢里自己的倒影,像浮肿的鬼影,马嘉祺收回目光,想,丁程鑫现在怎么样。


   

好不好过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车子到站已经是凌晨一点,出租屋前那条长梯路灯亮着,一处山墙爬满湿绿,马嘉祺只要回望就能从城中村的缺口看到小半个重庆,重庆的老楼上头爬新楼,新楼的窗子里往外放光, 把夜色排外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走过长梯,没了路灯照料,摸黑往亮着灯的出租屋走,他走路跨步大,两步并一步走过出租屋外那棵矮树,一阵呜的风声,他停顿下来,脚步一颤开始慢慢折返。


   

心跳的好厉害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第几次蹲下,去拾变成碎片的洛丽塔,他伸出手去撩眼前人的刘海,丁程鑫唔地咧嘴笑开,“嘉祺。”


   

丁程鑫嘴角爬着血,细细蹭成一条向下巴延展开的线,声音很轻,“嘉祺,你怎么这么晚回家。”


   

马嘉祺摸到一块淤青,答非所问,“很痛吧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痛啊,当然痛,但你不要去半山那里,求你了,丁程鑫说,娘在给仇爷挑新的小男孩,我在名单里看见你,我不跟仇爷好,他们天天打我,我说我要出来,娘让我滚,不要用半山一分钱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絮絮说,“我衣服全是他们给买的,我把身上衣服全扒光了才给出来……他们都盯着我看,我说好姐姐,给件衣服穿吧,他们可怜我,才给我穿上的。”


   

他努努嘴,示意马嘉祺看他五块一件的新衣,“红色的,我穿的好看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看着他笑了,“对啊,好看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他确实喜欢丁程鑫,马嘉祺想,也许是他天生喜欢男人,也许是会跳舞的,也许是红衣服,也许只因为他是自己的重庆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喊他名字,丁程鑫。


   

然后喉咙一哽掉了一滴泪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,丁程鑫,丁程鑫。


   

丁程鑫漂亮。


   

丁程鑫单纯。


   

丁程鑫最讨人喜欢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茫然地看着他,马嘉祺哭,他拿袖子去擦,擦的袖口湿漉漉,心脏也湿漉漉,他想,马嘉祺怎么能哭成这样,一点都不像马嘉祺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马嘉祺看着他,“丁程鑫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他低头捏了捏红衣服男生的掌心,“那天吃宵夜,说的话,算不算数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不说话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“可能你不懂,喜欢你的意思,”马嘉祺轻轻地说,“喜欢你,不是像那个男人那样对你,是我想保护你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“我现在想保护你,丁程鑫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“知道吗?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小声说,“我不知道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“嘉祺,知道世界末日吗?”丁程鑫迷茫地说,“我在书里看见的,那天人都会死,我跑去问娘,说大家一起死是不是很难受,娘说是的,然后我一个人经历了世界末日,我快死了,仇爷说我乖,以后有出息,可他都不知道我快死了!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“我小时候,娘说要保护我,可我被她送去了世界末日,一个人死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“我喜欢嘉祺,”丁程鑫笑,“好喜欢好喜欢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丁程鑫低下头,像个认错的小孩,“我不敢要保护了,嘉祺。”


   

 


   

“我只知道,世界末日,我想和嘉祺在一起。”


   

小孩阿程如此说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 


   



   

 


   

1994年,马嘉祺离开郑州来到重庆,遇见一件红衣裳,一段年华。


   



   



   



   



   



   



   

End.


   



   



   



评论

热度(8640)

  1. 共5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